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协会业务
 
协会业务

区块链亟需传播载体 央链直播应需而生

发布时间:2020-12-14 18:13:13 浏览次数:777次

值得探讨|倡导“1024区块链中国日”央链直播系统虽问题多多,但确引490+人次观看

2019年10月24日区块链重要讲话后,各级政府和大众百姓都对区块链形成了更加浓厚热切的关注兴趣。在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TCC)和央链实验室(YAB)的全力推崇下,国内权威区块链行业组织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委会(CCIAPCB)更是将这天倡导为“1024区块链中国日”,为区块链行业内外造就了深远的影响力。

2020年第一个“1024区块链中国日”时,该组织提前两天于10月22日在国务院杏林山庄召开了学习贯彻践行1024重要讲话一周年暨建议国家尽快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区块链产业促进法》等系列活动,相关部委领导和众多专家学者出席,多个区块链应用项目发布,《YAB央链直播》也面向全球隆重发布启动预告。

在10月24日当日,该组织通过《YAB央链直播》平台进行在线全球直播,有日本、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国内城市等21个分会场同时视频互动,笔者也应邀作为嘉宾现场讨论。原定当日14点开始,由于准备不充分,直播的一些设备调试中经常出些故障,而不得不一再延时。

后经了解,才知目前这家直播系统提供商是临危受命。原先承诺赞助直播活动的那家公司竟然违约失踪。故在10月22日开会前临时决定借用“央链”品牌及其整合的成都一家专业开发直播软件系统的公司合作来搞启动仪式。并直接取名为“央链直播”。

“央链直播”在不到48小时搭建了平台(0.1版);但总存在一些问题而导致直至近15点开场时仍然有点混乱。尤其是当观众数量出乎预料的迅猛增加后。

确实,那些小问题根本阻挡不住观众的收看热情,观众人数很快就突破了100万;没多久就刷新到了320万,在线观众统计数字不断跳动着。

随后在技术人员的努力下,平台趋于稳定,现场与各分会场也能较为顺畅地,效果出来了,在线人数竟然最高冲到了490多万;不少观众也在线点赞及评论。

但维持了一个多小时,应该是设备的原因,各分会场和视频端突然没有声音了;随着消声时间的增加,观众人数也从470万、380万、260万、160万、50万不断跳动变小,观众留言中有鼓励的,更有叫骂的。最后主持人只能急中生智用展板宣告直播结束,向观众表达了歉意并致谢。央链直播活动仓促收场,说是搞砸了也不为过。

原以此事就此结束。

没想到几日后,央链直播活动负责人告知我们准备进行种子轮融资创业,就是想大力发展“YAB央链直播平台”。笔者初闻并不在意,因为1024的视频直播活动总体并不算成功。他的融资活动要成功的概率也不高。但过了十多日后,笔者竟然收到“祝贺《YAB央链直播》种子轮融资成功暨战略签约仪式”特别邀请,其创业之船竟然成功地扬帆启航了。惊叹之余,遂对“区块链+直播”的商业模式产生了深究的兴趣。

背后探秘|为何十日内就能完成种子轮融资

1、直播行业发展迅猛,形成财富创造的一大风口;叠加处于世界前沿的区块链技术,必将实现财富创造的超级风口。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视频直播成为近几年爆发增长的行业,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行各业乃至农民个体纷纷试水“网络直播”,网红带货、店主直播、导购直播等多样化的网络直播纷纷涌现。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5.60亿,较2018年底增长1.63亿,占网民整体的62.0%。

显然,视频直播已经发展成为电商新时代的新产业,直播带货呈现出极强的爆发性,正在创造一个至少千亿级的新市场。

而区块链技术及其产业应用更是这两年的重大风口。尽管区块链发展还处初期,但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政府还是市场,都已高度关注并动作频频。尤其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于2019年10月24日在学习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后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更是点燃了政府和市场在区块链产业中的投资与参与激情。

视频直播叠加区块链,即便还不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只是在探讨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发展,也能形成巨大风口;倘若视频直播与区块链技术应用紧密结合,整合出互联网时代不可能出现的商户、主播、消费者观众与平台利益同向的商业模式格局,那定将形成财富创造的超级风口。

这是央链直播平台创业融资能够快速实现的大背景。诚如种子轮投资人中科星链大数据研究院侯月文院长在签约仪式所讲,“央链直播”出现是行业需要、自身需要、未来需要。

2、从1024直播活动观众数量来看,区块链正是万众关注的热点,也说明直播是重要的载体,然而目前区块链行业没有这样的传播载体;更没有基于区块链技术实现平台与主播和观众利益同向的商业直播平台,央链直播平台可填补这个巨大的需求缺口,可谓应运而生。

1024直播活动原计划是由一定据说是专业的直播平台来提供技术服务的;但因为费用等问题在活动正式举办前2天突然撂挑子。原就有发展自己的直播平台想法的CCIAPCB何超秘书长决定“赶鸭子上架”,于是,“央链直播”临危受命,横空出世。

毕竟准备不充分,在直播过程中,机器设备事故频发,声音嘈杂乃至停顿,电路接触不良而出现视频中断;但即便如此,依然的确有高达490万人次观看了本次视频直播,直至收场,依然有40多万观众在线。这种情景反映出市场亟需类似“央链直播”这样的区块链专业平台来填充。

一方面,区块链技术是多种技术的综合,需要丰富的种种专业知识才能理解并掌握。因此,广大民众热烈欢迎“央链直播”这样的专业机构。

另外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也确实有良好的财富效应;但也是骗子横行的地方。民众需要一个权威可信的专业机构来帮助他们鉴别真假。通过“央链直播”这样的视频平台,为民众搭建起了可以直接与专业权威人士沟通的桥梁,故而自然是大力热捧的。

河南蜂巢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建雷就很认可这样的区块链行业传播载体,第一时间决定投资“央链直播”种子轮。

3、央链直播创业团队已深耕区块链产业领域多年,团队品牌效应正强劲展现。

“央链直播”团队由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何超主导发起,聚合各方资源和人才。

该机构系区块链行业专业组织,是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领导、工业和信息化部业务指导、民政部登记注册的国家一级协会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所属机构。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发起了“区块链万里行”、“链改行动”和“1024区块链中国日”倡导及“区块链中国大会”等活动,推动了央视全程《焦点访谈》区块链主题,建议国家尽快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区块链产业促进法》,实施全国范围链改工作,务实践行总书记各项重要讲话精神,严格按国家及部委相关政策推动产业落地,为区块链行业健康发展做出巨大努力。

这支从事区块链产业拓展的专业骨干人员有深耕区块链生态多年的经验以及积聚的人脉资源,自然也使投资者有足够的信心注资支持。

投资既是投产业方向、投具体项目,也更是对“创业团队”的投资。人居康养集团王玉真也为央链直播团队核心成员所吸引聚拢;尽管未在种子轮介入,也表示会紧密关注央链直播的发展;希望有机会结合具体的产业来拓展直播的上升空间。

4、“央链直播”容易形成口碑品牌;“央链”易为市场所牢固记忆,从而更快捷推动业务发展。

“央企、央视、央行、央妈”是妇孺皆知的术语;也包含了权力资源禀赋集中并实力雄厚之意。

“央链”虽然有傍“央企、央视、央行、央妈”大牌之嫌,但毕竟也是完全合理合法。故而,“央链”的商标已经由何超团队将之从1到45类全覆盖注册。

这就为“央链直播”奠定了极为完备的无形资产保护;使“央链”的每一次推广传播都将形成的价值与边际价值尽收归于央链直播及其以央链标注的商业体系中。

故而,投资“央链直播”也就拥有了“央链”品牌所形成的无形资产,并可享有其不可估量的收益。投资者如果有其它项目,也可以通过股权的合作来发挥“央链”品牌的价值。如此操作,似乎仅是投资了“央链直播”,其实也就收获了“央链”品牌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好处。

《央链直播》共创人周攀、杜飞、张杰、文华就极为被央链品牌所吸引,决定将后续事业与央链共融发展,基业长青。

5、“央链直播”虽然融资,但前期对股权依然坚持中心化管控以利发展。

“央链直播”创始团队自身坚定看好未来发展前景,目前以40万元人民币1股,仅最多释放10股权(总股100股)以延揽相一前瞻、志道同合且有丰富人脉资源者来共同打造区块链行业的专业直播平台。倘以简单估值法,在种子轮融资阶段,“央链直播”平台就高达4000万元。

即便在未知其价值者看来,估值似乎偏高,但在10天之内,“央链直播”就完成了种子轮融资需求。原因何在?

其一,4000万的估值只是1股定价乘以总股本的简单直线估值法;实际上,种子轮估值并不是简单地融入资金,而融的是共同的价值创造偏好,是对“央链直播”事业极其广阔前景认可并希望依托目前现有资源来将之变现。单1股40万元只面向1家募集,对于资本来讲,金额是极小的;但也由此可以结合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平台介入直播行业,并实现与区块链技术的结合,而繁荣出区块链时代的风华。

其二,区块链技术与视频直播共振形成财富创造的巨大风口,也使得拥有厚实资本者愿意投资。而事业的发展是逐步进行,故而作为种子孕育阶段,也不需要巨额资本砸入;故而区区几百万元的融资需求,自然也就能够快速完成。

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王国良会长感觉央链直播也是数字经济展现的极好方式与工具途径。在合适的时候,希望央链直播能够给予数字经济分会投资加持的机会,让数字经济分会借助央链直播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未来预测|风险轮融资阶段股价必然大涨

1,“央链直播”在初期阶段将自然地拓展区块链行业中的直播业务。

央链直播在种子轮阶段,将借鉴目前知识付费和直播行业的经验,完善平台系统建设及区块链专业内容上的突破。前期系统将主要以目前常规的直播系统为基础,大力拓展与中信出版集团、火币大学、京师律所等实力机构合作;并以区块链技术及产业发展的内容为主体方向,延邀这方面的著名专家带流入驻。另外,“央链直播”平台自始至终都不向直播专家们收取任何费用,而是努力地为主播专家及观众消费者提供专业服务;并且择机引进区块链技术打造的商业模式应用,使主播与观众消费者有更强的粘连性。

CCIAPCB轮值主席、火币大学于佳宁校长就极力愿意将火大各类区块链在线经典教育课程,包括《“区块链+”直播大课》、《区块链思维导论》、《区块链超入门25讲》等系列在线课程,与央链直播合作“央链学府”,构建形成一套线上线下紧密结合的教学体系,积极面向希望系统学习区块链的各界人士提供最优秀的区块链教育资源,积极与政府、高校与协会开展专项人才特训,为各行各业探索“区块链+”以及区块链人才培育提供有效路径。

2,“央链直播”借助区块链技术拓展各行各业的直播业务。

随着平台功能完善、主播及专业内容丰富到一定程度,央链直接将由区块链专业直播平台在区块链技术赋能下吸引其它平台的知名主播入驻“央链直播”平台。这个阶段需要大规模地对央链直播平台自身宣传。当然,此时的“央链直播”也将已经具备了区块链技术的强大优势。

京师律所樊尚兴律师坚定认为,央链直播能很好的将律师普法与区块链讲座结合起来,能让更多大众参与了解区块链。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物联网应用分会韩举科会长表示愿意参与未来内容合作和业务开展,共享新一代信息技术红利。

基业长青品牌代言人、中国第一本《产业区块链》主编文华女士高度评价了“央链直播”在区块链赋能各行各业的重大意义,提出依托基业长青教育的世界顶级项目管理教育经验,和对数字新基建人才需求的深刻把握,与央链直播深入合作,共建“央链人才”,促进产业区块链的全面落地,推动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

3,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直播业务将颠覆传统互联网传统直播行业模式。

目前中心化控制的互联网直播平台,其商业模式必然会存在一个致命的缺陷;那就是直播平台必须盘剥主播才能收割高额回报,也无法给消费者带来可持续增值收益。即直播平台的获利与主播和消费者的可得利益是异向的。

据报道,在YY直播平台体系中,主播、公会和平台的分成比例为30%、10%和60%。也就是说,给主播刷100元的礼物,主播只能拿到30元。

在虎牙直播平台体系中,直播间礼物结算时平台先抽走50%,主播和OW(频道所有者,一个频道一般有30个主播)分剩下的50%;主播守护礼物分成为平台60%、OW8%、主播32%。这样两部分收入相加超过15000元,按100%结算,如果不到,按60%结算。总体计算,主播收入不足40%。

在快手直播平台体系中,主播收到礼物后,会扣除20%的税,然后主播和平台五五分账,即主播可以拿到40%的礼物分成。

也就是说,在这些互联网直播平台中,原本以为打赏全部给主播的礼物,竟大部分流入了平台的“钱包”。各大直播平台对于主播的礼物分配仅为30%-40%,超过60%的收益都被平台分走了。

互联网直播平台通过用户积累了流量,又将广告投放给用户,赚取广告费。为满足广告商的诉求,平台强制用户观看广告,却并未给用户带来收益。畸形的价值分配体系之下,用户的价值正在被“榨干”。

鉴于目前互联网直播平台存在的这些问题及难以解决的矛盾,只要有替代性直播平台出现,将快速分流原有平台主播及观众客户。

而直接基于中国通信工业协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的“央链直播”平台将在区块链技术的支撑以及“央链”的品牌效应催化下,快速形成一个能够替代掉盘剥主播及消费者的视频直播平台;不仅瓦解掉互联网这种中心化控制的直播平台的垄断性,而且因为可实现平台、主播与观众消费者利益增长的同向性而创造巨额财富供参与者共同分享。

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刚认为,央链直播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赋能作用,使直播平台与主播及观众的利益增值方向能够形成一致性而具备了颠覆目前互联网直播模式的巨大潜质。

4,风险融资轮阶段,央链直播股价估值将有不菲的涨幅。

正是区块链技术的应用逐渐深入,使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视频直播有非常大的机会弯道超车,将目前围聚在传统互联网直播平台前的主播及观众吸引到区块链视频直播平台前来,从而引领区块链生态已经开始繁荣。

随着基于区块链技术及其独特的商业模式强劲支撑下的“央链直播”吸引主播及观众数量迅速上升,也必将推动“央链直播”的股份估值将有不菲的涨幅。

与“央链”已经建立起超紧密关系的“央链实验室”窦俊、“央链数权贸易”齐晓雪、“央链科技”何飞等自然是乐见其成,更愿其茁壮成长,毕竟已经在共同打造“央链”品牌。

文/廖博谛、何文华(YAB)

区块链行业亟需传播载体 《央链直播》十日内完成种子轮融资

环球商业网:http://www.morganyule.com/article/13067015.html

中华网:https://shaanxi.china.com/shehui/20000873/20201209/25377067.html

赛迪网:http://www.ccidnet.com/2020/1211/10555716.shtml

 

央链直播10天的奇迹

极客范:http://zixun.geekfan.net/zixun/121134422.html

闽南网-产经:http://szb.mnw.cn/cyzx/2020-12-11/10258.html

邯郸之窗:http://www.hdzc.net/qyzx/qyfb/2020_12/10/287251134.html

环球光伏网http://www.globepv.com/caijing/12/1185547.html

 

踩在风口上的《央链直播》,究竟做对了那几件事?

信阳日报:https://ribao.xyxww.com.cn/html/2020-12/11/content_62750.htm

INeng财经:http://news.ineng.org/jinrongxinwen/202012/50078.html

人民交通网:http://sygc.rmjtxw.com/2020/sygc_1211/140180.html

 

隶属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民政部登记批准的国家一级行业管理社团——中国通信工业协会

COPYRIGHT©1997-2017 ALL RIHG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中国通信工业协会数字经济分会秘书长单位【可信官网】

 秘书长单位:超飞巨英合特数字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开户行:建行北京通州运河支行11050172510000002033

Email :328807352@qq.com  投诉电话:13366570151 (微信)         京ICP备19012045号-1 

扫一扫关注我们
随时了解我们的动态